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2012-11-06 直銷的技巧與人性的弱點〈一〉:相遇自是有緣,珍惜與你相遇。


皮卡丘在往書店的路上被阿信在街上叫住。
「你好,請問你知道這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嗎?」
「我這附近不是很熟,你可能要問別人。」
「你有空嗎?十分鐘就好。」
抓住皮卡丘的猶豫,阿信順勢說下去:
「我可以冒昧問個問題嗎?如果讓你不高興我很抱歉。」
皮卡丘狐疑地看了阿信和他身旁的正妹一眼。
「你有想要減肥嗎?」
「還好耶。」皮卡丘早已習慣這樣的問題。身為一個胖子,這已經是老梗到不行的一個蠢問題,雖然有點反感,但情緒早已疲勞,所以依舊表現出胖子一貫的肚量。看在有正妹在旁邊,就算是詐騙集團,聽他說一說也不吃虧吧。

「這邊繼續走過去,可以看到一家全家便利商店,在那邊二樓我們有開一家店。可能可以幫到你的忙。我們帶你去看看,不會花你太多時間的,好不好?」

減肥方式何其多,最基本的就是「少吃多運動」,皮卡丘自己就是醫師,減重還要人教嗎?只是懶惰的習慣已經形成一種堅不可摧的大腦迴路。要是減肥這麼容易,那醫生就沒有胖子,醫生也不會抽菸、喝酒了。皮卡丘也有點好奇,到底他們葫蘆裡賣什麼藥呀,反正就去看看,順便當成寫部落格的題材吧。

「你們是在賣什麼呀?」
阿信掏出名片,上面寫著:
「我們在直銷一路二樓經營了一家「光華的健康世界」。
我們提供無油無煙的活力飲品及您一餐所需的均衡營養。
我們最關心的事─透過最重要的一餐來照顧到您的健康,給您一整天的陽光活力。」
背面是個室內照片,有電視、餐桌椅、冰箱,簡而言之,就是餐廳, 下面則寫:
「健康養生/體重管理/皮膚保養/增加收入」

阿信和正妹帶著皮卡丘往他們的大本營前進,阿信依舊滔滔不絕地講著洗腦般的成功案例,好像深怕皮卡丘不知道這是直銷似的。
「你口才這麼好,看起來當銷售員很久了。」皮卡丘很帶種地虧他。只可惜被虧的不是那個正妹。
「對呀,我以前是當銷售員,後來一直升官,當到經理,每天無所事事,每個月領個幾十萬。我喜歡看書,賣書給很多人,錢都花不完,但是還是換了現在這工作。因為以前沒辦法選擇,因為工作,所以不管是不是好的書,我都得推銷,只能說好話,就算我自己也覺得書很爛,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推銷給不需要的人。現在就不同了,我很多朋友和親戚用了這個產品之後都誇不絕口,我自己也有在喝,我賣的是好東西,也幫助很多人,幫助別人總是快樂的。自己喝了健康,心情也天天都很愉快,而且薪水也比以前多、工作比以前閒。」
「這真是個好工作。」
「是呀,我們的店就在這裡,你先坐一下,我們不會強迫你買東西,只是想分享一種健康的觀念,我弄給你試喝。」

皮卡丘最近看到Charles Duhigg寫的書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》裡面有一句話:「人們被要求做需要自制力的事情時,如果他們認為自己是為了個人理由而做,也就是他們覺得那是一種選擇,或是他們開心做的事,因為可以幫助他人,那麼那件事就沒有那麼累人。如果他們覺得他們沒有自主權,只是在遵守命令,他們的意志力肌肉很快就會疲累。」可能就是這個道理吧?假設阿信真心相信他們的產品是這樣的話。

皮卡丘除了消磨時間之外,順便給自己一個契機,看看直銷在做什麼、在說什麼,更何況還有飲料可以喝。這八成不會好喝的,如果好喝又可以減肥,那他們不是賺翻天了嗎?怎可能在這隱密的二樓開店呢?

相遇自是有緣,珍惜與你相遇。
見面就是商機,希望讓你套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