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

2013-04-21 醫院評鑑共筆〈一〉態度是基礎中的基礎

前言
雖然醫院評鑑往往被許多人認定是造假而沒有實質作用,但要求第一線醫療人員起身抨擊不當的醫院評鑑制度,又未免流於緣木求魚。因此,許多醫療人員選擇在狹縫中求生存,從醫院評鑑當中學習醫學倫理的同時,也藉此機會提升醫療品質。

就讓小弟在自己準備評鑑的同時,順便也幫沒時間仔細看醫院製作的一疊資料或手冊的各位,好好復習一下評鑑的主要精神,精神抓住了,自然就不會緊張或怯場,記憶的內容也可以流利地回答。

當然若是資深的評鑑高手或是頂尖的優秀員工,就大可不必花費時間看小弟的拙作,看日前寫的《2013-03-22 請支持醫院評鑑》就好,不明白醫院評鑑是什麼的非醫療人員,也可以先參考《2013-04-20 虛假的醫院評鑑是苦之根柢的具體展現》這篇。

評鑑最重要的是態度
評鑑時最怕的是無法抱持平常心,遇到評鑑委員好像看到鬼一樣,講話結結巴巴,拿起病歷還會發抖,這樣就不好了。其實,平常面對眾多病人和家屬的第一線醫療人員,只要把評鑑委員當成疑問多一點的家屬就好,耐心地回答問題自然不成問題。許多辛苦的同仁聽到5H往往嗤之以鼻,覺得自己的專業受到踐踏,或是引發和特種行業的聯想與比較。但其實若能落實5H到日常生活之中,時時評估自己的態度和應對,對病人、家屬,甚至對上司還有自己的親朋好友,都或多或少有所幫助,甚至就此改變你/妳的人生。

所謂的5H就是Honey(甜美的言語)Honest(誠實的應對)Humble(謙恭的態度)Happy(愉悅的心情)Honor(榮譽的信念) 下面就用實際演練來介紹一下5H要怎麼落實:

Honor(榮譽的信念)
醫療人員著制服、工作服時扣子應扣好,並保持儀表整潔,用自費高級漱口水來保持口氣清新、用昂貴香水凸顯自身品味、配合恰到好處的化妝讓委員有著極佳的第一印象。配戴識別證及職業執照時,可考慮佩戴於左或右襟下側位置,若是能依照醫院位階與職務統一訂定配戴位置的基準,像是配戴勳章一般更是突顯身為醫院成員的榮譽與驕傲。

Humble(謙恭的態度)
看到評鑑委員,首先要先簡短並明確地自我介紹:
「評鑑委員您好,我是XX/部的X醫師,我自從進到醫院工作以來,都以成為一個優秀的評鑑委員為畢生職志,希望能好好改良台灣的醫療品質,成為台灣醫療的中流砥柱。而您正是我的目標,希望前輩能夠提點提點。」

Honey(甜美的言語)Honest(誠實的應對)
委員的時間是有限的,為了避免問到沒有準備的問題,而回答模稜兩可、言詞閃爍,及誤用卸責說詞,我們需要用甜美的言語來減少他們的提問,可以說:
「前陣子很多醫師都轉戰醫美,但是現在因為您樹立典範,而讓許多醫師回到救命的大醫院來服務,更有不少醫學生都立志成為評鑑委員,醫療崩壞因為您的努力成為不可能實現的惡夢,您看看我們的班表人力充足、交班確實、病歷和會議記錄應有盡有,急診待床的病人都不用等超過兩天。都是因為您的光臨,才有如此夢幻中的畫面。我從您身上看到醫德的光芒在閃耀,這道光將指引我邁向權力的核心,不斷向上爬,讓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以我為榮,也感念您對我的提攜。」

嘴巴要甜不是小弟在講的,而是多數醫院都這樣要求的 (圖取自醫勞盟)
Happy(愉悅的心情)
此外還要注意合宜的視線交流及肢體語言,絕對勿將手插腰或交叉於胸前,或是流露不屑的態度及擺出不當的手勢。消耗完委員的時間後,也要留時間向委員道謝,以微笑、專業及溫暖的方式表達出自己愉悅的心情是不夠的,還要送出具體的禮物,不然委員可能很快就會忘記。我的建議是送花,鮮花配委員看起來時尚又威嚴,但是委員一整天收到花會多到沒地方放,所以可以考慮貼心地幫委員把花插在頭上。當委員到了醫院其他單位也能有示警的作用,相信其他醫院的相關人員,是不會有人把花插在頭上的。到了用餐時間也要避免水果做為食材,要是鮮花配素果可是會觸霉頭的。

委員的臉我們或許記不清楚,但是綻放的醫德光芒及頭上艷麗的鮮花,就如同此圖般令人嚮往。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