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

2012-11-08 直銷的技巧與人性的弱點〈四〉: 大家一起喝奶昔吧


前面三篇: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

重回「光華健康世界」,迎面而來的是柔和帶點歡愉的樂聲,讓人精神開朗、心情舒暢,甚至讓人放下疑慮,直銷不恐怖,對吧?進門裡面有許多人,都是兩個人以上地在開心交談著,當環顧完四周之後,為解救隻身一人的皮卡丘,阿信大哥理所當然地出來引領你,來扮演救世主的角色。他拯救的是皮卡丘的孤獨抑或是自己的業績,可能都有吧。好險他不是正妹,不然皮卡丘可能會一見鍾情也說不定。男性親切的笑容對皮卡丘絲毫起不了影響,這讓皮媽媽用不著擔心她兒子的性向。

阿信大哥帶領皮卡丘坐到活動室的第一排,又再度介紹了幾個朋友。對於似乎患有社交恐懼症的皮卡丘,這無疑是一種漸進似的壓力療法。活動是以跳YMCA舞為開始。前面有四個朋友在帶動唱,激情、高昂的音樂配合舞蹈能令人振奮精神、鼓舞鬥志,產生一股積極向上的態度與力量。這種舞蹈非常簡單,每一隻在坐位上的羊都可以輕鬆站起來,跟著一起歡呼,畢竟除了跟著其他的狼與羊一起舞動之外,也沒有別的事可以在這樣的氛圍下進行。皮卡丘怎麼可能在這地方玩iPad,別鬧了。

魅力四射的主持人在心醉神迷的粉絲們的掌聲與歡呼盛大的進場。一開始「也」是搭配投影片分享她從減重到增加收入的老梗故事。這對很多醫生來說可能似曾相似,與一些過動兒或是躁症所困擾的個案相比,他們的面容同樣給人一股沒來由的自信,差別在於這些成功者賺了很多的錢,生活功能良好,所以不致被當作患者而接受治療。亮麗的外表、健康的身體搭配輕鬆月入百萬,有了這些「物質」資本讓自己家庭與婚姻穩定而充滿愛,透過「喝泡芙」認識了很多正向的朋友,透過自身的努力在這裡步步高升,贏得了不少名聲和尊敬,還能藉由幫助別人實現大愛。從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來看,理想人生的成功典範就在皮卡丘面前。她的故事很夢幻也很美好,她告訴我們經濟沒有不景氣,只有不爭氣,只要人人在「喝泡芙」做直銷,大家都會有更好的生活。還說到國外經濟系的學生都會修一門課,好像叫作「市場膨脹理論」吧,證明了二十一世紀將是直銷的世紀。這種商業模式是靠信任來謀收入、靠人脈來賺利益的行為,應為人所不齒。對於一天有兩餐靠喝難喝的奶昔的健康人生,我呸。

台上開始播放「喝泡芙」的影片。創始人M先生的母親因為不當管理體重而辭世,M先生因而發下了找出最有效控制理想體態的宏願。接下來,看到的是「喝泡芙」贊助許多體育團隊與明星,有棒球、足球、賽車,還有划舟。然後是在總公司生產線的流程公開,藉由專家告訴大家,「喝泡芙」的品管是非常嚴格的,這樣的大公司「絕對」不會有產品被重金屬汙染等情況發生。也有「喝泡芙」的大型跨國聚會,裡面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揮舞著國旗,臉上掛著超誇張的笑容,在廣場碰碰跳跳,雙手上下來回擺動。你可能會覺得,再多的說明都比不上身旁的實例。

所以接下來就是十幾個見證人的「表演時間」:

A:『我加入「喝泡芙」後陪家人的時間更多了!感謝「喝泡芙」!』
旁人跟著喊:『感謝「喝泡芙」。』
B:「我開始變得更有自信,也更健康,我現在的月收有三十萬!」
旁人跟著喔喔叫。〈我還兄弟象的戰歌勒!〉
C:『這是五年前的我生完孩子的樣子。看就知道有多醜,每次在鏡中看到自己,就會睡不著覺、吃不下飯,但是自從我的朋友帶我認識「喝泡芙」,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,這真是太神奇了,謝謝「喝泡芙」,對不對?』
旁人跟著喊:「對。」

在走秀結束之後,主題換成了「有錢大家賺─把喝泡芙當成事業」。主持人開始解說要怎麼才能靠「喝泡芙」賺錢、大家是如何簡單地獲得輕鬆寫意的人生。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